崆峒区:坚持“五项制度” 持续加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力度

  • 时间:2024-03-28 10:37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委政法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崆峒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力度,积小安为大安,保平安促长安,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落实“日排查化解”制度,实现长效常治。严格落实网格员每日网格巡查制度,建立健全“一日两巡五访五问”工作制度,网格员通过“陇情E通”终端采集、上报矛盾纠纷等信息,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万余件,其中:97.2%的矛盾纠纷在村、社区及时化解,2.3%的矛盾纠纷在乡镇、街道妥善调处。

落实“月调度分析”制度,坚持从严细治。制定《崆峒区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制度》,按照清单化管理统计表、排查调处分类台帐“一表一帐”基本信息,每月对照所有矛盾纠纷台帐进行梳理分析,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持续攻坚,矛盾纠纷当月调处化解率提升至99.7%。

落实“季通报排名”制度,强化组织推动。对乡镇(街道)、部门进行排名,实行末尾通报,倒逼责任落实。累计实行全区通报排名13次,通过甘肃省命案风险智能预警系统跟进重点矛盾纠纷551件,开展发出矛盾纠纷红色预警提示131件,落实工作督办551件,督促化解质效回访评估233次,重点矛盾纠纷100%落实销案回访要求。

落实“双向流转处置”制度,促进联保共调。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重点矛盾纠纷,需要基层组织持续做调处工作的,及时向案(事)件属地乡镇(街道)发送提示函流转交办;乡镇(街道)对需要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依据类型向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发送协办函合力化解。去年以来,派单调解347件,成功297件,成功率达到了85.6%。

落实“常态督导推进”制度,提升治理效能。建立了矛盾纠纷定期会商研判和不定期预警交办制度,先后组织公安、信访、住建、市场监管和17个乡镇召开联席会议16次;对抖音、快手、微信平台监测发现的涉及供暖、供气、物业等涉众矛盾纠纷,提前研判预警交办。(来源:区委政法委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