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高原夏菜“蔬”写富民新篇章

  • 时间:2023-05-26 11:08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崆峒区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按照“一区两带”蔬菜产业规划布局,把发展高原夏菜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高原夏菜栽种的大好时机,在崆峒区泾河川的田间地头,广大菜农们抢抓农时,正在紧张有序地栽种今年的头茬西芹。蓬勃发展的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菜、致富菜。

白水镇打虎村村民马永林说:“我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把自己家地种了,有空闲时间到菜地里来打点零工,拔草施肥,给家里增加点收入。”

我区全力推进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按照“提质、扩量、创牌、增效”的基本思路,采取设施与露地菜并举,复种与春种结合的方式,整合各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用集约化产业化的方法组织生产,稳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全力打造蔬菜品牌提高蔬菜效益。

宜惠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岳文龙说:“这是我们宜惠源家庭农场种植的高原夏菜西芹,有140亩左右。4月10号开始定植,这也是我们全区定植最早的一批高原夏菜,预计6月20号左右上市。我们种植的西芹品种特点是株高、纤维少,口感特别好。”

在花所镇的山药种植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三五成群在辛勤劳作。平土地、挖地垄、下种子,一块块山药种子整整齐齐地“躺在”地垄中,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一幅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新画卷正渐次展开。

花所镇通过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和招商引资种植“高原夏菜”,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增加土地的投入产出比,不仅增加了农户及村集体的收入,还能给农户提供必要的工作岗位,达到村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花所镇副镇长段鑫说:“花所镇信河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采取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500万元,流转土地1014亩,种植胡萝卜、甘蓝、娃娃菜、西葫芦等菜品,预计年产蔬菜3980吨。辐射带动全镇78户散户种植高原夏菜614亩,推动花所镇蔬菜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我区积极筹措扶持资金,引进社会资金和主体投资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自主化经营、绿色化生产。蔬菜生产中,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推动蔬菜产业由粗放种植向集约高效转变,推动了全区蔬菜产业向集约化、产业化、园区化、规模化发展。2023年,全区预计完成蔬菜播种面积9.5万亩,实现产量23万吨,产值6亿元以上。(记者:郭丽 朱越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