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懿平督查调研乡村旅游和农业农村工作

  • 时间:2023-05-24 16: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2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懿平督查调研乡村旅游和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自然优势,强化扶持引导,培育特色品牌,以乡村旅游的换档升级赋能乡村振兴提速增效,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

刘懿平先后来到崆峒镇西沟村农旅融合示范村、官庄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安国镇安国村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设施蔬菜点、东沟村贵妃杏种植基地、大庄村农产品加工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农旅融合、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懿平强调,要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方向,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现代农业为基,策划创新一批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旅游业态,打造一批踏青赏花游、农事体验游、红色励志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要大力实施特色旅游村、农家乐、精品民宿品牌创建工程,广泛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文旅企业、农业企业下乡投资,加快完善乡村旅游景点基础设施,集中培训一批乡村旅游带头人,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多元消费和体验需求。要找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大力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源,积极整合农村各类扶持项目,引导支持农民以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让农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双赢目标。

刘懿平强调,要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定位、资源优势、产业布局等因素,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乡村发展规划,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要充分释放农业产业发展潜力,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乡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精心做好“一村一品”文章,大力拓展“现代农业+观光采摘”“传统产业+农耕文化”等新兴业态,形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要聚焦“农头工尾”,坚持走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领办的路子,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千方百计延链补链,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增强特色产业市场知名度、竞争力和占有率。

区政府办公室、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陪同督查调研。

记者:张译心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