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武乡:特色产业强村富民 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时间:2023-05-24 10:52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麻武乡党委政府始终把“产业富民”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村集体实际,发挥地理生态优势,开出“致富良方”,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助振兴。

城子村位于麻武乡西北部,地处十万沟大阴山腹地,山大沟深,农户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务工为主。近年来,城子村利用当地特有的地质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土豆、山药、胡麻都已形成规模化种植,为增加村民收入探索出新的渠道。

在麻武乡城子村付宝怀家中记者看到,院内到处摆放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土蜂箱,嗡嗡作响的小蜜蜂们在土蜂桶前争先恐后的排队“回家”……。付宝怀和自己的老伴将收好的小蜜蜂放入土蜂箱后,就开始进行缝箱。据付宝怀介绍,由于麻武乡深处大山之中,环境好养蜂有条件,在蜂群繁殖和生产季节,粉源植物种类丰富,便于蜜蜂采集花蜜和花粉,也是人们所说的“百花蜜”。 

麻武乡城子村三社蜜蜂养殖户付宝怀说:“今年这个蜂是刚开始,今天(分了)前后就是不到10天左右,去年(收入)不到200斤蜜,将近2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城子村还依托“城子山货”农民专业合作社种起了刺苞头,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为村民提供了增收新路子。刺苞头是药、菜两用的名贵野菜,它的树根茎可入药,有健胃利便、活血止痛等功效。小小刺苞头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不仅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更为麻武乡开辟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致富路。

麻武乡城子村二社村民韩云鹏说:“我们城子村种植刺苞头从2019年开始,当时第一年种了200亩。这个产业在当地可以带动经济,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个采摘工钱(每日)100-120元,一个人下来一年收入3000-4000元左右。”

被誉为“国菜”的马铃薯,是甘肃农业产业化最早、产业链最全、竞争力最强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也是麻武乡必不可少的农作物种植之一。在麻武乡麻武村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熟练的切马铃薯籽,一块块马铃薯在她们的刀下翻滚着,堆成小山后,撒上草木灰进行搅拌,最后进行装袋,这一年的种子便准备好了。

麻武乡马铃薯种植大户朱天祥说:“去年承包了400亩,一亩地能收2吨,一共收了800多吨,今年我又多承包了100多亩地,一共就是500多亩。目前,正在切种子,这几天就可以播种了,希望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麻武乡依托自然资源禀赋以及独特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的土特产土豆、刺苞头、土蜂蜜、土鸡蛋等特色山货在周边乡镇远近闻名,“靠山吃山”的新路径成为麻武乡老百姓致富的“幸福密码”。同时,麻武乡以崆峒区城子山货农特产品开发农民合作社为引领,鼓励和支持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等参与合作社的经营发展,建成农特产品加工车间1处,装修农产品展厅2处,注册了“麻武康源”产品商标,通过对农、土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销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推动农特产品“产得出、卖得掉、销得好”,真正做到把游客引进来、把产品销出去,让村民富起来。

麻武乡乡长郝庭亮说:“今年以来,麻武乡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围绕乡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工作目标,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目前,全乡种植刺苞头820亩、胡麻、马铃薯等特色农作物2500余亩,养殖土鸡1800只,土蜂420箱,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下一步,麻武乡将坚持在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上持续发力,壮大规模、做优品质、打响品牌,以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记者:郭丽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