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镇:辣椒上市“俏” 菜农腰包“鼓”

  • 时间:2024-03-28 10:47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近年来,白水镇充分利用泾河川区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等优势,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发展设施蔬菜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产业化经营、科学化发展之路,让温室大棚成为群众增收的聚宝“棚”。

近日,记者走进白水镇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辣椒种植基地,大棚内一株株辣椒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采摘;大棚外,工人们对采摘好的辣椒进行打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户吴小燕说:“我是(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定植的,1月份就开始上市了,现在目前已经采摘了四茬,咱们这个辣子品种就是华美109,辣子质量也还可以,产量也比较高一点,咱们这个辣子成熟后,一般门口它有客商就会到门口来收的。”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辣椒种植让新兴村农户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调动了农户种植辣椒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白水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安倩说:“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建成投产2500座日光温室,主要种植华美105、德龙1818特色辣椒、西红柿等菜品,累计引进蔬菜种植户100余户,蔬菜长势喜人,已大量上市,品相好,口感佳,目前产量已达到3000吨以上,全面提升了蔬菜全产业链质量效益。”

近年来,崆峒区设施蔬菜产业链以延链补链为目标,大力推进园区集约化、科技化、标准化发展。突出市场化运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合作社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模式,发展以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绿色、有机高附加值产品及农旅融合模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强政府投资引导,招引基地型、效益型项目入区,以项目为载体,吸引龙头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多方资金进入园区,参与蔬菜生产、流通、销售及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蔬菜生产风险补偿机制及蔬菜生产奖励制度,保障蔬菜产业稳定、持续发展。(记者:郭丽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