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2021-00258
  • 文 号 2021【4】号
  • 发布机构 部门信息公开
  • 生成日期 2022-05-10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迎接平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评估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迎接平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评估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24-01-15 00:00
  • 浏览次数:
  • 来源:部门信息公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迎接平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评估
                              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细则>的通知》(平政教督20206 号)要求,我区将于2023年接受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为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认真履行教育职责,扎实做好迎评准备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组织机构

成立崆峒区迎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崆峒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长:万红艳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张宏勇  区教育局局长

姚志辉  区政府办主任

成 员:  勇  自然资源局局长

 勇  区委编办主任

杨喜平  区发改局局长

郭会君  区司法局局长

李长鸿  区财政局局长

安正涛  区人社局局长

 磊  区住建局局长

李晓瑞  区卫健局局长

 赟  区审计局局长

刘志明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鹏飞  公安分局政委

张云飞  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俊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静  区妇联主

    秦生成  区残联理事长

卢泽潮  四十里铺镇人民政府镇长

 伟  崆峒镇人民政府镇长

朱建国  柳湖镇人民政府镇长    

 宇  花所镇人民政府镇长

 华  白水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振旺  草峰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建军  安国镇人民政府镇长

 波  索罗乡人民政府乡长

史文哲  香莲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文兴  大寨乡人民政府乡长

冶万恩  上杨乡人民政府乡长

兰熙龙  峡门乡人民政府乡长

 龙  白庙乡人民政府乡长

冶博阳  大秦乡人民政府乡长

 昕  寨河乡人民政府乡长

 巍  西阳乡人民政府乡长

 刚  麻武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金良  东关街道办党工委书记

康志国  中街办事处主任

 银  西郊办事处主任

     秦克喜  区教育局副局长

        刘小勇  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督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由张宏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各项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等需要调整的,由接替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三、任务分工

见附件《2023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细则及任务分解表

四、评价实施

      2023年对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查自改阶段(202281日前)。各有关单位对照评估标准,开展自查摸底工作整理、补充、完善佐证资料建立相应佐证资料档案,报送区教育局统一装档;就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并评分,形成自评报告于202281日前报送

区级自评阶段(2023年2月1日前)。区教育局在各部门工作汇报的基础上,起草崆峒区人民政府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填写自评表,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报区政府审定,20233月上报平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同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       

)市级督导评估阶段(2023年5月)。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人员对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评估。

整改巩固阶段(市级督导评估后)。各部门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区教育局牵头向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督查组适时对我区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高度重视,坚持落实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力配合区教育局将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落实到位。

(二)强化自查整改。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对照《2023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细则及任务分解表》,梳理建档任务,查缺补漏,认真收集整理2020-2022年的相关档案资料,重点要做好2022年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佐证材料一一对应,互相印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挂空档,高质高效完成建档工作。

(三)增强工作合力。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涉及教育、编制、财政、人社、住建、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多个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配合,对照评价重点任务,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严格履职尽责,因教育职责履行不到位给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及个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区教育局联系人:史万里     

电话:18793358957     QQ562083631

 

附件:2023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细则及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3崆峒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细则及任务分解表

 

一级指标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三级指标及权重

评估方法

责任部门

主要佐证资料

A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28分)

B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4分)

C1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系统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成效明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

区教育局

1.《崆峒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方案》;2.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3.《关于进一步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实施方案》;4.平凉市崆峒区教育系统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推进计划;5.崆峒区教育党工委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简介;6.“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7.“三会一课”制度;8.区教育党工委党建工作要点。

C2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

区教育局

1.《中共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工作委员会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2.中共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工作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3.在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暨“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上的发言;4.崆峒区教育系统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总结;5.《平凉市崆峒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理论政治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6.《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教材专项排查工作的报告》;7.《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加强 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与课程教学的 实施方案》;8.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会议纪要。

C3 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和学校党支部建设到位,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 ”工作,每年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区教育局

1.《崆峒区教育系统全面推行“四抓两整治”推进计划》;2.崆峒区教育党工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和“四抓两整治”工作汇报材料;3.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方案;4.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5.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表;6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7.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报告;8.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资料。

B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4分)

C4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法治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中小学德育课主渠道作用,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重视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加强学校实践教育条件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立德树人,推动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1分)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班级进头脑要求及践行中小学生守则的通知》;2.《关于转发平凉市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的通知》;3.《部分学校德育案例》;4.《部分学校民族团结优秀案例》5.《部分学校学雷锋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A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28分)

B2确立教育优先发展地位(10分)

C5 将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每年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在规划、资金投入和用地指标等方面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大力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浓厚氛围。(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走访座谈

区政府办区教育局

 

1.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纪要;2.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纪要;3.每年区政府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相关资料。

C6 将教育事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同步考虑,城镇化建设能充分满足教育用地需求,教育用地未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用途。新建幼儿园、学校环评程序完整,符合学校建设要求。(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区发改局

区自然资源分局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教育局

1.《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平凉市崆峒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平凉市崆峒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平凉市崆峒区“十四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2.2020—2022三年学校项目建设立项、审批报告等资料,城乡新建校舍前期资料,土地资料,新建校舍环评资料,新建幼儿园、学校用地、环评资料。(区发改局提供2018—2020三个年度审批的学校建设项目审批资料。)

C7 严格落实城镇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建立城镇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联审、联批、联管制度,确保政府新建配套学校(幼儿园)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与同步交付使用。(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自然资源分局

区住建局

区教育局

1.《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使用的实施意见》;2.《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崆峒区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3.居住用地招拍挂前,向自认资源局提供《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地块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意见的函》;4.居住用地拍卖前,和竞拍单位签订《关于****居住用地配套幼儿园配建协议书》;5.建成后办成民办园的签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协议书》;6.建成后办成公办园的签订《关于****居住用地配套幼儿园移交协议书》。

B2确立教育优先发展地位(10分)

C8 各种重大教育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全区学校办学条件良好,教育质量优良,百姓满意度达到85%以上。(2分)

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民生项目建设资料;2.改薄项目相关资料。

C9 建立区政府对有关部门和乡镇、区教育局对学校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考核,考核结果得到合理运用。(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

 区政府办

1.签订《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 2.下发《关于**年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工作的通知》;3.考核过程性资料;4.形成考核结果性文件《关于**年教育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关于兑现2020年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决定》。

A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28分)

B3坚持依法治教(4分)

C10 全面落实“一校一章程”,推动学校依法依章办学。(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各学校章程。

C11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含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学(园)资格,持教师资格证上岗,依法执教。(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公安分局

区卫健局

区人社局

 

1.平凉市崆峒区校外培训机构花名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复印件,校外培训机构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统计表;2.全区幼儿园花名册,民办园办学许可证,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统计表;3.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合格评价报告统计资料;4.《民办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批准设立批复文件》;5.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相关统计表。

C12 教育法治机构健全,有专人负责教育法治工作,开展法治示范校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选聘兼职法治副校长。(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区教育局关于命名法治教育示范校的通知;2.崆峒区人民检察院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3.关于聘任法制副校长的通知。

C13 落实普法计划,各学校普遍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重点的普法教育。(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区司法局

1.关于开展“124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2.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佐证资料;3.关于成立崆峒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A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28分)

B4确保学校安全稳定(5分)

C14 区政府建立健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各部门学校安全工作指导与监督责任,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到位、合作有力。严肃处理侵犯师生合法权益、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事件,校园周边环境良好,近三年内教育系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具有重大恶劣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通知;2.关于联合开展春季校园周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C15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保卫机构、资金、人员配备落实。建立校园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校园欺凌”预防和惩治、校车安全管理、师生处分和申诉等机制,依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公安分局

区教育局

1.关于成立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的通知2.公益性岗位补充安保人员空缺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治理校园欺凌工作的通知,一键式报警系统安装使用相关资料;3.关于印发教育系统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4.相关校车管理审批文件;5.关于印发《崆峒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C16 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州)安全管理相关标准规范;落实学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要求;保证学校的校舍、围墙、场地、教学设施、教学用具、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标准和规范。(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查看

区公安分局

区教育局

1.一键式报警器除教学点以外的学校达到全覆盖、视频监控达到了全覆盖、城区学校(园)专职保安配比率达到了100%相关统计表;学校安全隐患检查、排查表。

A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28分)

B5强化教育督导评估(5分)

C17 认真贯彻《甘肃省教育督导规定》,成立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积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将教育督导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决算,保证督导工作需要。教育督导队伍数量足够,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接受督导专业培训的比例达到100%。(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区教育局

区财政局

1.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文件 ;2.教育督导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决算佐证资料;3.督学培训合格证复印件及统计表;4.《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崆峒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通知》;5.《中共平凉市崆峒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6.《督导室工作手册》;7《崆峒区责任督学考核细则》;8.财政预决算报表(含教育督导工作专项经费)。

C18 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教育督导评估活动。定期开展乡镇政府教育工作及学校综合督导评估、专项督导、督导检查、教育质量监测等活动,制定学校、幼儿园督导评估5年规划,每5年对所辖学校至少进行一轮综合督导评估,对幼儿园进行一轮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区教育局

1.督学管理制度;2.《平凉市崆峒区驻校督学管理办法》;3.《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内设机构的通知》;4.《崆峒区教育发展中心内设科室及分工》;5.《平凉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5年计划》;6.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专项督导资料;7.全区近3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通知、报告、总结等;8.素质教专项育督导资料;9.学校、幼儿园开学专项督导等资料。

C19 建立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制度,每1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学校数不超过5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调整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的通知》;2.《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责任区调整的通知》。

C20 重视督导意见整改,合理运用督导结果。区政府、区教育局对督导机构、责任督学提出的督导建议吸收率在90%以上。(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实地走访,随机进学校实地抽查

区教育局

1.各类督导通报或报告,学校、幼儿园留存的督导意见书、整改通知的复印件;2.向市、区教育局提出的专题意见书。

A2统筹推进教育发展(28分)

B6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5分)

C21  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并逐年提高。(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

区财政局

1.2020-2021年教育考核指标测算表2.学前教育公用经费拨付文件。

C22 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

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

1.《关于对全区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园进行认定扶持工作的通知》;2.《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 平凉市崆峒区发展和改革局 平凉市崆峒区财政局关于上报平凉市崆峒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的报告》;3.全区幼儿园人数统计表。

C23 所辖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严格落实《纲要》、《指南》,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环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面向全体,关注个体,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2020年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平凉市崆峒区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报告》;3.《崆峒区教育局关于2020年第二期幼儿园教师学习培训的通知》;4.《崆峒区教育局关于举办全区学前保教活动教师学习培训的通知》。

A2统筹推进教育发展(28分)

B7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1分)

C24 按期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制定了全区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创建目标、计划,有实施方案和落实措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并逐年提高。(3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

区教育局

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统计表;2.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方案。

C25 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差异系数保持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满足学位供给需求,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城乡义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按计划全部完工,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国家“20条底线”要求。(3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区审计局

 

1.校际间差异系数方面资料;2.2020年测算表;3.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4.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资料;5.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相关资料。

C26  严格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超大班额”,2025年消除大班额。(3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崆峒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2.《崆峒区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方案》3.《崆峒区关于下达普通高中招生任务的通知》。

C27 建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逐年下降,实现“零辍学”。( 2分)

听取汇报,查阅教育统计年报,实地查看

各乡镇、街道办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转发《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的通知;2.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3.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转发<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社会监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4.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转发<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确保如期完成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收官任务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5.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崆峒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的通知。6.崆峒区控辍保学工作总结。7.甘肃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个体表。8.年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

A2统筹推进教育发展(28分)

B8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5分)

C28 积极落实国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并逐年提高(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

区教育局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统计表。

C29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州)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反馈的辖区中职学校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要求;建立中职学校财政生均拨款制度,生均经费不低于7000元/年;区政府落实每年300万元职业教育专项经费、20万元中职技能大赛专项经费,所辖中职学校聘请兼职教师所需经费全部由区财政保障;招生规模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比例大体相当,职普比不低于4:6。(3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

区政府办

区财政局

1.职业教育基本情况资料;2.高中招生计划任务下达的通知;3.《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关于上报职业教育督导工作自评情况的报告》《崆峒区迎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等规范相关文件。

B9办好特殊教育(2分)

C30 人口30万以上的县区建起了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数量较多的普通中小学建起了特教班或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的特殊教育体系。各类残疾儿童少年(含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教育统计年报

区教育局

1.甘肃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评估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2.《崆峒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情况汇总表》;3.《崆峒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花名册》;4.残疾儿童鉴定表。5.特殊教育学校资源教室建设资料;6.特殊教育学校资源教室服务资料。

A2统筹推进教育发展(28分)

B10加快发展民族教育(2分)

C31 把民族教育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优先发展、重点保障,并列为教育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国家和我省发展民族教育的有关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少数民族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发改局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崆峒区教育系统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工作实施方案》。

B11规范发展民办教育(1分)

C32 把各级各类民办教育纳入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支持和规范;落实省政府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坚持应建必建原则,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和分类扶持,提高民办学校依法办学意识;民办教育稳步发展,办学规范程度高。(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加强规范和治理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工作方案》2.《平凉市崆峒区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通知》3.《崆峒区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结果公示》4.《平凉市崆峒区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报告》4.《崆峒区教育局关于做好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登记申办的通知》5.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统计表。

B12 加强国防教育(1分)

C33 形成区政府领导,国防教育工作机构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的国防教育工作推进机制。(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军民融合发展、爱国教育等活动资料;2.学生军训资料。

B13大力发展继续教育(1分)

C34 将继续教育纳入区域、行业总体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职教中心等职业与成人教育机构建设齐全,办学条件良好,在当地职业教育与培训、技术推广、扶贫开发中充分发挥作用(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人社局

1.《平凉市崆峒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区(县)级社区教育工作情况调查统计表》;3.积极推进社区教育、职业教育过程性资料;4.关于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5.参加继续教育人员花名册;6.参加继续教育人员统计表。

A3强化教育保障(32分)        

B14落实教育投入(7分)

C35 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区财政局

教育经费统计年报与部门决算报表。

C36 制定和落实区域内各级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重点要保证由区财政预算承担的公用经费足额落实。(5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

区财政局

经费拨付文件。

A3强化教育保障(32分)        

B1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0分)

C37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20年底前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决策部署;地方政府对改善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所采取的主要措施,独立纳入财政预算资金,在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给予资金、编制和职称等全方位的倾斜与保障。(3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

区财政局

区委编办

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

1.中小学教师编制文件;2.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和公务员工资情况统计表;3.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不低于和公务员工资的有关资料;4.区政府有关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班主任津贴的会议纪要;5.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及相关发放资料;6.班主任津贴发放标准及相关资料。

C38 完善教师补充机制,落实教职工编制标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重点加强农村教师队伍补充,积极实施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等项目,落实三年服务期满留任特岗教师编制和岗位,教师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要。(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

区委编办

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

1.中小学教师编制文件;2.有关补充招聘教师的文件;3.教师补充情况统计表;4.教师基本情况统计表;5.特岗教师花名册;6..特岗教师待遇落实资料。

C39 落实教师全员培训机制,区财政按教师年度工资总额的1.5%安排本级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教师5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

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

1.有关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的通知、文件;2.教师培训情况统计表;3.各中小学、园教师培训经费统计表;4.培训学分认定情况资料。

C40 推进教师“县管校聘”,落实全区教师交流,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全区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方案;2.平凉市崆峒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通知;3.“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花名册。

C41 依法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足额发放,落实教师职称评聘政策。定期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交通费、教师周转房等政策,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工作积极性高。(2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走访座谈

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2.区委、区政府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文件;3.关于中小学教师级职称评审的文件;4.区政府有关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班主任津贴的会议纪要;5.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及相关发放资料;6.班主任津贴发放标准及相关资料;7.中高级职称评审推荐考核办法。

A3强化教育保障(32分)

B16改善学校办学条件(8分)

C42 各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校舍面积达到省定标准要求。(2分)

查阅教育统计年报,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教育事业年报。

C43 各学校实验室、功能室数量及器材设备配置达到省定标准要求。(2分)

查阅教育统计年报,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教育事业年报。

C44 各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器材配备达到省定标准要求。学校卫生室(保健室)达到国家基本要求(2分)

查阅教育统计年报,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提供均衡验收通过文件和2020年均衡差异系数测算表。

C45 寄宿制学校学生食堂、宿舍达到省定标准要求。(2分)

查阅教育统计年报,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中小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工作的通知》;2.《平凉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3《.崆峒区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4.《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两个应急预案的通知》;5.《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6.校园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检查资料;7.教育事业年报。

A3强化教育保障(32分)

B17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2分)

C46 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好学前教育幼儿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中职免学费和普通高中、中职学校、高等学校国家资助政策及区财政配套措施。(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财政局

1.关于转发《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民政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甘肃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区教发〔2019〕365号);2.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肃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甘财教〔2019〕60号); 3.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教育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103号);4.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 平凉市崆峒区财政局关于下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专项补助资金的通知;5.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 平凉市崆峒区财政局关于下达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补助资金的通知;6.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 平凉市崆峒区财政局关于下达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补助资金的通知;7.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 平凉市崆峒区财政局关于下达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区级配套资金的通知。

C47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走访座谈

区妇联

区教育局

1.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崆峒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2.《 崆峒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3.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情况花名册;4.关于印发《崆峒区教育系统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理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A3强化教育保障(32分)

B18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5分)

C48 全区基础教育学校(含乡校、教学点和幼儿园)和教育管理部门100%接入互联网,建设完成较为完善的数字校园系统。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建设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让农村中小学和边远地区师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1.5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

区教育局

1.全国教育信息化MIS系统数据互联网接入情况统计表;2.建有录播教室、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共享机制,广成学校、平凉十中、平凉二中、西大街小学等名校利用“班班通”及互动设备,建成与城乡学校互动教学系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3.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资料,将教师的交互式电子教学设备使用纳入年度考核;4.“三个课堂”建设资料。

C49 基础教育学校(含乡校和教学点)配有交互式多媒体电子教学设备(须配有相应的教学资源),保证每个班级至少配备一套。中小学校教师能够使用交互式电子教学设备进行信息化教学。(1.5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走访座谈

区教育局

1.全区学校交互式多媒体电子教学设备统计表。2.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资料,将教师的交互式电子教学设备使用纳入年度考核。

C50 各校在省、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虚拟平台和门户空间,并为师生开展服务。省、市教育资源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能够覆盖基础教育学校的每个班级,教师空间开通率100%,学生学习空间开通率85%。(1分)

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抽查,走访座谈

区教育局

1.甘肃智慧云平台崆峒区教师、学生账号。2.全国教育信息化MIS系统数据崆峒区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开通情况统计表。

C51 区教育局建立完善一把手负责制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各项要求,加强技术防护和网情监管,加强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 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工作。(1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关于成立全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通知 2.平凉市崆峒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3.《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的通知》及相关资料。

A4规范学校办学行为(12分)

B1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4分)

C52 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政策体系,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

区教育局

1.《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2.崆峒区师德师风考核办法;3.师德师风建设和专项整治活动资料。

C53 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纪律,杜绝教师课后、节假日有偿办班补课现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群众反映良好。(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崆峒区落实甘肃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2.教师管理相关文件。

B20规范教育管理(8分)

C54 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课程方案,开好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落实卫生与健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美育与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2.学校体育工作条例;3.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4.崆峒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5.学校阳光体育一小时开展情况佐证资料;6.开足开齐课程相关文件。

C55 各学校管理制度齐全,岗位职责明确,校容校貌整洁大方,师生对学校领导和管理工作满意率高。(2分)

实地抽查学校,查阅资料,走访座谈

区教育局

各学校章程。

C56 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学校办学理念定位准确,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校本课程体现地方和学校特色,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分)

实地抽查学校,查阅资料,走访座谈

区教育局

1.平凉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平凉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的通知;2.全区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3.崆峒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4.校本课程建设。

A4规范学校办学行为(12分)

B20规范教育管理(8分)

C57 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推普周”等语言文字宣传活动影响广泛,校园用语用字规范,普通话普及率高。重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双语教育,双语教师配备满足需要。(2分)

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

区教育局

1.推普周活动;2.语言文字达标建设;3. 推普助力脱贫工作;4.普通话报名服务工作;5.经典诵读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