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6208001065/2020-00421
  • 文 号 区政办发〔2020〕8号
  • 发布机构 区政府
  • 生成日期 2020-02-07
  • 信息名称 崆峒区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崆峒区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0-02-07 00:00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政府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19年,崆峒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有效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全面安排部署。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制定印发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平凉市崆峒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平凉市崆峒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责任和重点,并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考核范围,促进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部门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二)抓实培训学习,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为目标,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公开对象、公开范围、政策解读和公开时限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更新了《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明确了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和单位职责。按照“一申请建一档”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相关制度,完善了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畅通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三是及时办理答复。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对接沟通,明确申请诉求,对主动公开事项,及时予以办理,对不属于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确保答复内容合法有据。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要求,规范行文格式和答复用语。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件,均按规范程序进行答复办理。

(三)丰富公开形式,提升便民实效。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发挥公开作用,促进政府信息为民服务。一是集成服务助力公开。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区33个单位进驻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梳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1012项,将所有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事条件、承诺时限、收费标准通过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自助服务机等设备向社会公布。二是因地制宜促进公开。针对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多、服务事项多等实际,梳理印发了《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高频事项清单》,帮助群众快速检索事项办理单位、地点、联系电话,有效缩短了办事时限。三是细化清单保障公开。持续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对政府部门的权责划分、专项资金申请进行梳理调整和汇总统计,发布权责清单信息3232条公共服务信息389条公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信息19条,保证了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聚焦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发挥政府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事项,规范栏目设置,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务公开”等固定栏目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栏,累计发布政府重要会议、新闻动态等信息 4869条,便民服务信息32条,政府文件322条,重点领域公开41条,专项栏目发布信息1024条,及时有效地反映了全区工作成效。二是发挥政务服务网站便民服务作用。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府门户网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的对接联通,全区46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络办理,推进了“全程网办”工作进程。针对群众办件量大、网上服务事项多的部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开设“专项服务”“热点服务”栏目,提供集成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发挥政府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持续打造以“崆峒发布”官方微信、微博为首的网络政务新媒体矩阵,强化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联动融合发展,多渠道、多载体拓宽公开渠道2019年“崆峒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57期1850条,累计访问量375万人次,“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其他客户端媒体推送发布信息1236条,实现了更多优质政务信息和服务资源向移动端集聚,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五)立足公众期待,回应民众关切。始终将解读政策文件、回应群众关切作为保障社会公众实现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政策导引和服务作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审核、同步发布。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8条,在传递权威信息的同时,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二是做好提案办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办理要求、具体措施和相关责任人,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全年共办理答复建议提案12三是做好咨询答复。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加快推进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区长热线等政务热线与政府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建立了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机制。共收到群众关切、关注的网站留言2645条,综合便民服务热线投诉反映问题8810条区长热线投诉417条办结率达到100%。

(六)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公开实效。一是做好读网检查。每天由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资源的更新频次、公开内容进行常态化检查,提高了栏目更新频率和内容质量,确保了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二是做好专项督查。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查,对公开信息的台账资料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维护了政务公开严肃性三是做好随机抽查。采取不定时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区便民服务窗口工作电话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单位整改,提高了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1

减40

2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46

增53

5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增686

686

行政强制

0

增267

26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1

增17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0

24781.5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到位。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频次、效果有待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方面推行不够有力移动信息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2020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一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着眼提升工作效能,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职责,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作用,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可视化方式,多数据、案例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各级各类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的集约化工作模式,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崆峒发布”“新崆峒APP”等信息媒体的开发应用,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进入各类用户终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