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乡:做好环境整治“五道题” 书写美丽乡村“新答卷”

  • 时间:2023-05-10 15:47
  • 浏览次数:
  • 来源:索罗乡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索罗乡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促落实、强举措,做好“五道题”,书写“新答卷”,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

一是做好“必答题”,夯实责任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索罗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了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积极发挥“指导员”“协调员”“督查员”“作战员”作用。建立包村领导、村干部、社干部三级网格体系,将公共区域和户内环境卫生分片划格,定包抓领导和责任干部,真正形成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组建以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主的网格员队伍,对辖区主干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划段包干、承包到人,进行日常清扫、监管及秩序保持。严格落实临街商铺和辖区住户“门前五包”责任制,通过定人定责、分片分区域,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有成效。

二是做好“攻坚题”,凝聚合力抓整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和党员群众等力量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清理整治柴草杂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创建胡洼-庙后乡村振兴示范带,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提升村新“颜值”。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弯腰行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重点捡拾街道沿线垃圾,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和师生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改错题”,聚焦问题抓整改。以疏通堵点,攻破难点,整治重点为目标,对照督查中发现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点,逐一整改落实。对村庄道路两侧杂草、垃圾堆放点、渠道淤泥、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整治清理,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在人口密集地段增设垃圾箱并规整临时垃圾点,引导群众就近文明投放并及时清理清运垃圾点垃圾,坚决遏制各类垃圾“乱倒乱堆”现象。  

四是做好“关键题”,健全机制抓长效。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奖评机制,落实“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季奖惩”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和“红黑榜”评选,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绩效考核综合考评相挂钩,作为评先选优的一项重要依据,通过考核兑现奖惩,激发工作活力。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通过看环境、比卫生、抓工作、晒成绩,让环境卫生好的干部群众有面子、让环境卫生差的干部群众红脸出汗亮丑,倒逼责任落实。 

五是做好“加分题”,“线上线下”抓宣传。采取“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线下,把宣传引导与“三抓三促”行动、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宣传引导与“小手拉大手”“弯腰行动”等活动相结合,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庄、清洁整个乡村”的效果。线上,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既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也引导群众群众从旁观者向局中人转变,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人居环境治理氛围。

下一步,索罗乡将坚持自我加压、高位推进,积极构建乡村一体化管理、分级负责制的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管控工作机制,加大巡查督导,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书写索罗乡人居环境整治新答卷。(作者:巨小龙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