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天常在 空气常新——崆峒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局良好

  • 时间:2024-04-10 10: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记者从崆峒区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第一季度崆峒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8,全省排名第10名,空气质量各项重点指标均实现同比改善,其中:中心城区优良天数为75天,PM2.5浓度为39.8微克/立方米(完成省上下达的44微克/立方米管控目标),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2名;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5名。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起好步、开好头显得尤为重要。连日来,全区各大建设项目全面铺开,车辆穿梭、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加紧施工,到处是一派忙碌施工的壮观景象。项目建设要推进,扬尘治理也不能懈怠。在世纪花园D1区二期建设工程现场,放眼望去,建筑工地裸露地面全部被绿网覆盖,施工现场工人不停地喷水除尘,洒水车定时洒水避免进出车辆产生扬尘污染。

世纪花园D1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许纯强说:“现在咱们从扬尘治理和文明施工这一方面来说,一个是道路全方位围挡,再一个是施工场内道路混凝土硬化,坑内裸土全方位、百分之百覆盖,再就是坑内作业采取湿法作业,洒水车洒水。”

健全“治理链”,打好“组合拳”。今年以来,崆峒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住建、交通、城管、环卫等部门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工业企业、道路保洁等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并积极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全面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力。

区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党鑫说:“区执法局每天会对全区在建工地进行常态化巡查,督促施工单位在基坑开挖、土方作业时,全面落实洒水抑尘措施,对裸露土地进行全面覆盖。”

锁定“靶向点”,打好“攻坚战”。崆峒区紧盯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企业、面源和节庆污染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节点,综合施策、持续用力,着力在抓落实上求突破、见真章。为有效治理道路扬尘污染,打造路见底色道路环境,崆峒区环卫处结合创城工作和城市更新行动,采取“白+黑”的作业模式,对中心城区进行湿法清扫作业,综合使用人工与机械相互配合作业对宝塔公园、南山公园周边14条道路进行循环湿法清扫洒水喷雾和冲洗作业,最大限度减少路面沙尘及其停留时间,确保路面湿润不起尘助力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同时,大力推进压煤减排工程,去年以来,完成洁净煤替代改造3230户,771户居民全面使用天然气取暖。

东关街道宝塔社区居民司女士说:“没有改造之前,自己烧的锅炉,相对来说污染比较大一点,也比较费人、费事、费力,改造完以后,比较卫生,安全系数也高,做饭还有其他的问题都一起解决了。”

春日暖阳下,走进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在2*4500t/d生产线超低排放工程现场,高耸林立的现代化设备正在全力运转。该工程是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环保转型、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等方面要求,于2022年投资4100余万元建成的改造项目,采用SCR烟气脱硝技术,建设了两套高温型SCR烟气脱硝系统,不仅大幅度降低了企业脱硝运行成本,对进一步改善公司及周边地区空气环境质量也具有很好的社会环境效益。

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主管张帆说:“建成后,系统运行稳定,窑尾NOX稳定控制在50mg/m³以内,预计每年最大可减排NOX约1470.8吨。”

如今,空气质量的改善让百姓在蓝天白云下的幸福底色触手可及。下一步,崆峒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求,锚定“空气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一底线目标,不断强化扬尘、工业、机动车、面源污染防治,聚焦弱项短板,突出问题导向,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记者:胥蕾 朱越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