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铆足“牛劲” 壮大产业

  • 时间:2023-06-13 11:25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牛产业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区结合区情实际,注重产业谋划,在政策配套上不断出实招,大力扶持肉牛养殖企业,并依托畜牧业发展牧草种植,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牧业增效、村庄增绿的共赢之路。

近日,走进上杨乡新庄湾村生态养殖园,一边是牛儿安逸地吃着草,一边是建设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着,工人们正在硬化场地、完善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据了解,今年上杨乡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加快产业链建设为引擎,按照“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建成新庄湾生态养殖园,场区占地面积28亩,总投资515万元,共建成标准化双列式暖棚牛舍7栋3100平方米。该项目以精细化繁育、市场化增效为发展定位,采取租赁方式盘活现有资源,年预计产值1500万元,可增加村集体收入 33万元。

今年大秦乡聚焦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万千百十”扩繁计划,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行“小规模、大群体”牛产业发展模式,做强做优产业发展,以打造产业特色优势品牌,持续强化产业辐射带动能力、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乡共有肉牛养殖小区2处,辐射带动肉牛养殖大户160余户,全乡肉牛饲养量达到1万余头。

此外,崆峒区按照“草畜平衡、种养循环、融合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粮改饲”扶持政策,持续向肉牛养殖场(户)投放优质饲用玉米籽种,实现了肉牛养殖户全覆盖。鼓励和引导养殖场、饲草料企业加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户均节约籽种购置成本100元左右,户均增加优质饲草4吨以上,有效提升养殖户优质饲草种植积极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同时,培育建成寨河闫湾、西阳唐湾等一批区域化加工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饲草加工与配送中心,实现饲草专业化加工、商品化流通、产业化发展,彻底解决了肉牛养殖场(户)饲草短缺的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养殖场(户)扩大养殖规模的热情和积极性。3年来,通过实施玉米籽种补贴项目,带动全区肉牛饲养量从24.2万头上升到28.4万头,有力助推了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建设。(记者:胥蕾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