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四项举措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 时间:2024-03-27 15: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纪委监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崆峒区纪委监委立足信访举报职能职责,从精准受理、高效办理、强化分析、规范接访四个方面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受理,准确界定和把握受理范围。畅通“信、访、网”受理渠道,充分运用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研判反映问题性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精准受理检举控告,切实发挥头道关口作用。今年以来,崆峒区纪委监委通过认真分析,仔细甄别,界定业务范围外9件、无实质内容3件。

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质效。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影响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信访反映集中的民生、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定期筛选典型件进行交办督办。建立交办件台账,加强交办件过程督导和结果审核,压实办理责任,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截止目前,交办信访件3件,全程跟踪办理进展情况,促进信访问题解决,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推动平台规范使用,强化信访分析研判。采取线上检查和线下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对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处置子平台及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基层版应用情况进行指导,规范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同时定期梳理分析,及时发现掌握违纪违法问题的新情况新动向,找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重点聚焦“关键少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情况,为精准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全力做好来访接待和处置工作。坚守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坚持用初心、真心、诚心、耐心、同情心“五心”接待群众来访,做到耐心细致、答复精准、文明热情,规范接待每一位群众。第一季度,共接待来访群众13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温度和负责任的态度。(作者:余任重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