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打出“组合拳”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 时间:2024-03-27 15: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纪委监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崆峒区纪委监委严把时间节点,聚焦社会热点,靠前监督,紧盯农民工“忧薪”事、“烦薪”事,将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列入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清单”,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实地调研督导、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精准发力,跟进监督,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力有效解决。截止目前,共为437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961.72万元。

立足监督职责,督促区人社局充分发挥根治欠薪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冬季专项行动重点欠薪问题专题会议8次,集中接访活动2次,及时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有效化解重大苗头性欠薪隐患。多次联合人社等部门从工程款支付环节入手,实现强监管与强监督同向发力,倒逼‘根治欠薪’落地落实。

开展靶向监督,强化源头治理,督促区人社局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利用“陇明公”系统平台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对重大工程项目“五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会同市场监管、税务等单位,开展专项抽查5次,针对发现突出问题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16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5份,并限期跟踪督办落实到位,对无法协调解决的欠薪问题,及时启动劳动保障监察法律程序。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监督推动区人社局、区住建局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权益的相关制度机制,督促各用人单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坚决防止出现拖欠的现象。及时督促区人社局对各类渠道投诉反映的欠薪案件,坚持快立、快查、快结,共受理各级各类信访投诉留言1225条,办结率100%。同时,督促区人社局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加强欠薪行为的协同监管,2023年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件。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任务,工作上绝对不能慢、也不能拖,下一步,我们将从强化监督与加强监管方面持续发力、部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加大对欠薪案件的查处曝光力度,坚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瘴痼疾,让农民工不再‘忧薪’‘烦薪’”。崆峒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者:朱瑞峰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