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化春雨 桃李竞芬芳——记柳湖镇赵堡中学教师张小燕

  • 时间:2023-09-11 14: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辆轮椅,感动着求知的学生,一支粉笔,描绘出爱的课堂,一片丹心,放飞教书育人的人生梦想……她就是坐着轮椅仍坚守三尺讲台的市级教学岗位能手——张小燕。

今年33岁的张小燕是柳湖镇赵堡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原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的她却在2019年遭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因“脊髓肿瘤”手术伤到神经,从此以后,她难以站立,需要依靠轮椅行走。在家人、同事和学生们的鼓励下,她走出了人生低谷,重拾信心,回到思念已久的校园。

“怕家长不认可坐着轮椅的老师,怕自己教不好孩子。”重新踏上讲台的第一天,面对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她所有的顾虑就被打消了。学生们重新认识了张老师,也被她的坚韧、勇敢和乐观所打动。

柳湖镇赵堡中学学生赵怡欣说:“张老师很平易近人。在课堂上,老师可以营造很好的学习氛围,把一个知识点拆分开,细细地给我们讲。在课后,张老师也会和我们聊天,就好像我们的朋友,和我们面对面谈心。我觉得我们物理老师很棒,不会放弃我们班上的任何一名学生,对我们每个人都抱有很大的期待。”

上课以后最大的困难就是写板书,因为坐轮椅高度不够,张小燕就把自己坐的位置垫起来,常常一手扶着轮椅保持平衡,一手写字。为了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她坚持不断学习,努力克服自身身体因素,扎实备课,精心设计,认真制作课件,给学生启发,与学生互动,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每一节课都成为“示范课”。她用柔弱的身躯托起了孩子们的未来,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成为同事们眼中崇高师德的典范。

柳湖镇赵堡中学教师马青文说:“我校的张老师,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每天早上来得最早,下午走得最迟,每个课间、午间都能看到她在悉心的指导学生问题。她的课堂,语言简洁、教学内容易懂,学生们都非常喜爱。她爱生如子,无怨无悔,用她的耐心、爱心唤醒着每个孩子心中的真善美,我为我们有这样的老师骄傲、自豪。”

如今,张小燕在课堂上讲课游刃有余,从站到坐,不过是讲课姿势的变化,对张小燕来说,教书育人的理想却始终如一。

柳湖镇赵堡中学教师张小燕说:“2020年7月我调入赵堡中学,从教时间虽短,但我深刻体会到教育事业要始终保持两个热爱,在工作中教师要抱着一颗赤忱之心,对学生充满爱心和耐心,从传统的师道威严中解脱出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个性发展。由于我个人的经历,我非常珍惜再次踏上讲台的机会,也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爱自己的学生。”(记者:朱越 张译心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