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厚植发展底色

  • 时间:2024-03-14 10: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崆峒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追赶发展基础持续夯实、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成为崆峒最鲜明的底色。

2023年,我区为加快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林长制,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完成造林绿化8.02万亩,建成绿色通道63公里,创建绿化示范村25个,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巩固。实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修复、黄土高原塬面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塬面保护30平方公里,治理沟头10条,区域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提升。强化“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对省级反馈的49个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整治,区域生态系统安全稳定。

平凉市自然资源局崆峒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勇说:“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区‘一城三园一基地’战略布局,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确保全区耕地数量质量同步提升,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打好根基。”

去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聚焦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面源和臭氧污染六大领域,重新调整划定了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部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建立了周调度、动态查处交办、专班落实等工作机制和国控站点周边“四个一”管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督办整改大气污染问题348个,召开调度会议10次,全方位管控PM10、PM2.5等重点指标,稳步改善全区生态环境,推进城市绿色发展。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崆峒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说:“202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绝不松手,在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链发展上绝不松劲,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上绝不松懈,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态系统治理,我区贯彻落实“跳出水保干水保”的“大水保”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塬一体化保护修复,牢牢守住泥沙入黄的“总闸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水土保持措施和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2023年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治理4个乡镇11条沟道,保护塬面面积40.89平方公里、受益2500余人;实施安国镇东沟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治理沟道0.8公里、山坡面积0.56平方公里,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治理面积3.49平方公里,着力构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南、北、中”三大区域防治体系,为推动全区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障区域生态环境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崆峒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等明说:“2024年,崆峒区水务系统将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盯全区‘一城三园一基地’战略布局,主动打好治水兴水升级战。全面夯实农村老旧管网改造、人饮维修养护等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深入实施工程质量安全、水行政执法、水质提升、流域监控、雨情监测、智能供水‘六大提升’行动,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系统治理保障水安全,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崆峒贡献水务力量。”(记者:路凡 朱龄美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