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里铺镇高堡村:以花为媒 向“美”而行

  • 时间:2024-03-25 10:52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崆峒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聚焦产业结构优化、人居环境改善、乡村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内外兼修、蓄势赋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对桃花源的描写,也是现如今四十里镇高堡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写照。走在高堡村街道,宽敞整洁的马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秀美宜居的环境......一处处无不在展示着高堡村美丽的乡村风光。

近年来,高堡村围绕“党建引领、项目支撑、环境宜居、产业助力、治理有效”总体思路,着力“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抓治理、优环境”,统筹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点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一处390平方米,规范设置功能室10间,配套中心广场、体育健身中心、乡村舞台等10个功能区,提升公共服务职能,实现了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全面转变。同时,高堡村还依托乡村自然禀赋、文化条件、特色产业等因素,因地因人制宜,打造了一处1140亩的盛世“桃花源”,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旅游、产业“三业”并举,推动“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经济蓄势赋能新路径,有效推进了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四十里铺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昌乐说:“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整个节会各个环节的设计,针对第一届(桃花)节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优化,全力以赴进行上山道路硬化、入场环形道路打通、停车场增设平整、园貌环境整治等基础改造提升工作,计划重新布设一些景观节点,新增田园体验项目和网红元素。”

去年春季,该村成功举办了高堡桃花节,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村里及周边群众瞄准高堡桃花的知名度,开办了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民族服装租售等,收入也越来越高。

四十里铺镇高堡村村民高向勤说:“镇上今年(将要)再次举办桃花节,(希望)把我们高堡油桃和红心桃进行多次推广,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同时节会举办,能使我们参与一些餐饮、小商品售卖,又能增加我们的收入,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全力支持。”(记者:郭丽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