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所镇:聚力项目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 时间:2024-03-23 14:43
  • 浏览次数: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花所镇立足全镇实际,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美乡村建设、高原夏菜种植等工作,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建设新局面。今年该镇围绕“一链一策”聚力攻坚、“一村一品”提质增效,统筹推动18个重点项目、18项重点工作、18件民生实事、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迅速启动、有序推进。

花所镇坚持以工业化思路谋划发展畜牧业,大力推进传统养殖业向园区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坚持“小群体、大规模”与标准化规模养殖同步推进,累计建成百头以上养牛企业2个、千头养牛村2个,发展50头以上养殖大户30多户,养殖散户288户。新近开工的塔山村现代化蛋鸡养殖项目是花所镇依托现有3个规模化青年育成鸡基地引进的千万级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970万元左右,全镇畜牧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平凉市陇鸣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海艳说:“塔山现代化蛋鸡项目是平凉市飞强禽业有限公司主导的蛋鸡一体化产业链,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吸纳周边群众就业40人以上,同时与光明村联合建设蛋托加工厂,预计可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

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同时,花所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效益,逐渐形成了“花所山药”地域特色品牌,推动花所山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高原夏菜高效种植,全镇共建有日光温室454座,建设光明村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引进培育种植大户2户,完成集约化育苗1200万株,辐射带动65户散户种植高原菜1000余亩,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新路子。在信河村种植基地上,记者看到,农民正在使用种植、覆膜、施肥一体化机器种植马铃薯,预计今春完成种植面积300亩,收入可达126万元。

生态兴,乡村兴。花所镇持续以“农旅融合”为重点,按照“一带二区三线五治”的思路,以产促兴、以净促美、以治促和,助推和美乡村创建提档升级,全力争创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国家级A级景区。紧盯农旅融合,持续提升寺沟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投资401万元,建成窑洞、民宿、空中小屋、竹林茶社等特色项目,完成村庄绿化1.03万平方米,寺沟村先后被评为“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最美平凉旅游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样板村”。

花所镇党委书记卢泽潮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抢时间、赶进度,全力抓好党的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助力和美乡村建设。”(记者:杨卉 编辑:兰雪荣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