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620802/2023020007
  • 文 号 区政办发〔2023〕27号
  • 发布机构 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23-04-13
  • 信息名称 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专责工作组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专责工作组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时间:2023-04-13 10:41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现将《平凉市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专责工作组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月13日


 

平凉市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专责工作组2023年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依据《平凉市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平凉市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3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项目攻坚突破年”“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透明高效、智慧便利、文明规范的政务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崆峒提供有力支撑加快。

二、重点任务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财政资金、国资国企、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好“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四强行动”、市委“3659”发展思路和区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紧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锲而不舍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3.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坚决防止清单之外实施行政许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边界,为再造审批流程奠定基础,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4.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办事指南,确保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全面落地。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5.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纳入清单管理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管措施,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为守信企业减负。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空间,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6.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切实抓好政务大厅实地考察点位建设,深化“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巩固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丰富完善街道社区党群中心自助服务终端,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真正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规范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7.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落实《平凉市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重点在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投资项目审批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容缺受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8.强化重大项目帮办代办。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全面落实“五张清单”管理、“三个一”服务和“4+2”管理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各级政务大厅强化对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帮代办服务,推行“温馨窗口+专业团队”的管家式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尽早落地。

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9.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审批、区域评估评审、容缺受理、用地清单制等改革措施,提升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应用水平,加快推进以“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

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住建局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10.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开办和注销便利化,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凡是涉及企业开办事项一表采集、一次性提交的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新网上填报或线下分次提交。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11.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细。加大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应用力度,让更多惠企政策直达直享。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提高企业融资服务水平,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更好发挥“信易贷”等平台作用,推动政银企信息共享。认真落实人才引进、稳岗就业等惠企政策,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牵头单位:区工信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区政府金融办、区税务局等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营造智慧便利的政务环境

12.加快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一网双平面”改造工作,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推进我区平台与国省平台身份认证、事项管理、电子证照、好差评等系统的深度融合,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

牵头单位:区大数据中心

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13.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加快推进行业领域信息系统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连通,加快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政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可靠交换和安全共享。

牵头单位:区大数据中心

责任单位:区工信局等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14.全面提升一网办”“掌上办能力。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加大“甘快办”APP宣传应用力度,推动实现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缴费、查询类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大数据中心

责任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三、保障措施

)统一思想,靠实工作责任。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表彰之年,也是全市决胜创建提名的大考之年。政务环境建设专责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城暨城市更新行动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崆峒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最新目标要求上来,把创建要求渗透落实到各行业各领域。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具体落实,认真对照创建任务和测评标准,瞄准目标,压茬推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政务环境建设专责工作组各项任务。

)健全机制推动落实。专责组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执行“周调度、旬督查、月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每周四报送本周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区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督查检查,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建立任务推进台账,全程跟进落实,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资料报送等日常工作情况将作为考核重要依据。

强化引导营造氛围。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政务环境建设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每月至少向区政府办公室报送1篇以上信息或典型经验材料,区政府办公室将择优上报区创城办,并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同时,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优化政务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政务环境建设专责工作组2023年测评目标任务分解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